《还珠格格》- 永远的小燕子

Standard

要问我比较喜欢”还珠格格”还是”流星花园”,我可能马上回答不出来。我只知道看”还珠格格”的次数比”流星花园”多得多。就好像某人喜欢看 Friends 一样,因为是经典的戏剧,所以每当我低落,要振奋精神的时候,就想去“找”小燕子!

最近接连地看完第一,二部,套用琼瑶阿姨的话,就是又从头到尾地被感动了一遍。我每次都会趁感动的热潮来了,就拼命在网上搜集资料,这次找到了一大堆罕见的还珠照片(对于我是第一次看到,在中国的朋友可能已经看到腻了),看了几段幕后花絮的片段,和获知了一些消息。

原来林心如是后来顶替上场演的紫薇,且因为以前没红时随便拍过的戏差点丢掉饭碗。还听说赵薇本来是要演紫薇这个角色的。(太离谱了!) 我真是深深感激上天的安排!如果世上缺少了赵薇版的小燕子,我们就缺少了一个优秀的演员,而我的青春也会少了这么一位“朋友”。

很多热爱”还珠格格”的观众也有是冲着故事和另一位女主角,林心如的紫薇而来的。而我,是踏踏实实的因为爱赵薇(更确切地说,是爱赵薇的小燕子)。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女演员有那样的气质。记得第一次接触还珠,是来美国两年后第一次回国,那时我表哥他们一家还没出国,我在他们家待了几夜。晚上,姑姑就会追”还珠格格”。那时已是2000年底,相信那是重播。

那晚正好播到紫薇顺利进宫,皇上在皇后那儿听闻漱芳斋夜夜笙歌,打算自己去看个究竟。原来,她们只不过在弹琴唱歌而已。皇上高兴地加入了她们。聊到紫薇母亲的时候,她们拼命地给皇帝暗示,可他不懂,列出了很多男人无可奈何的大道理。小燕子急了,手抬高,手指伸得笔直,摇头晃脑地说,“皇阿玛,你认为这种女人是不是太傻了,值得同情吗?我一听了就生气!等了一辈子还感谢上苍。那么受的苦都是活该了!女人实在太可怜,太没出息了,一天到晚就是等等等,对自己的幸福都不会争取!”(别以为我真的这么厉害,看到会背,我是看着土豆网上的视频照抄的。不过打到这里,才不得不佩服琼瑶阿姨的台词可真够长和罗唆的!) 我就着魔了,唰地一下子就被小燕子这种特征吸引住,以至于后面紫薇的温柔娴静一点在我那儿起不了作用。我就是爱小燕子那样摇头晃脑,说话“理不直气也壮”;更甚于她的挤眉弄眼,当然那也十分可爱。有段时间我会随意向DVD机里正在说话的小燕子按暂停,发现她的任何表情都是好看的!

看一些照片吧!

还珠1剧照

像花朵一样的她们…


三位花样年华的女子,谁更漂亮?

就这两张来说,还是赵薇吧!你无法不去注意到她微微向上弯的凤眼…

男俊朗,女俊俏的大家庭

还珠1幕后

调皮的小燕子不出奇,温婉的紫薇也正逢青春无敌的时候呢!

不是鬼脸,是惊讶的脸!
就算是鬼脸,也是俏丽的脸!

哟呵!这不是在第二部里出现过,在押运金锁他们去蒙古一路上欺负她的那个不良军官吗?原来幕后担当的是这么重要的武术指导角色!真该对他另眼相看了!

是导演喊“开麦拉”之前还是喊“卡”之后呢….?

还珠2剧照

确实很登对…

永远的小燕子…



唉,赵薇为什么要去烤瓷牙呢?虽然牙齿因此变白了,齐了,但却更大更满了。跟以前凹向嘴内的小黄牙比起来,就变得老练了许多。

还是没烤以前的清纯,小女孩儿模样好看。就像这张:


多甜美呀!

看得出来苏有朋是对赵薇动过心的!



很投入哦!

第二部里的三朵金花,又是谁比较完美呢?这次我不敢说是赵薇了,因为她比较适合第一部里的那个妆。第二部里的妆总少了一点什么。大概是灵气吧…

个个都是美人胚子,布衣布衫的一样好看!

记得这些镜头吗?

还珠2幕后

哈哈,连皇后也笑得这么开心!

拍戏时看得出来很严寒…

皇上的威严不及太后的庄严哦!

咦?这么一裹倒有些像乡下妹子了!

又要掉钢丝了… 想不到里面穿了可爱的Snoopy!

我说格格大人,哪那么多电话讲啊?

结婚前…


卖艺前…

吃饭时!

准备时!

宣传+生活照

他们穿清装好看还是穿便服好看?



“皇上”的头发长真快!

他们在卡拉OK,好开心哦!

“皇阿玛”真是面面俱到,亲自喂食!


看他们戏里戏外都相处得好,真为他们高兴!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些拍摄花絮,他们真可算是打成一片呢!还听说不久前,四位主角赵薇,苏有朋,林心如,和周杰在赵薇家来了个“还珠好友会”。四人又聚在一起,还说什么要周杰出钱,赵薇执导(人家现在考了个导演牌嘛!)演一部喜剧。是真的就好了!

其它

开镜仪式。认得出所有的人吗?


黑白照更让人觉得她就是清宫里的一位“还珠格格”!

对!我不用别人表明给我,就知道哪些照片是来自第一部,哪些是来自第二部的。因为一跟二的服装,化妆,和旗头都有些出入。第一部里小燕子的妆比较好看,突出了赵薇的特点;第二部里紫薇的妆更适合林心如,圆又大的眼睛加上鲜红丰厚的嘴唇,更添了份楚楚动人!
虽然很多人都先入为主地认定林心如扮演的紫薇,但我觉得马伊俐在还珠3里的表现也是很不错的。她是剧中这么多更换了的演员里最能让我接受的一个。大部分的观众都说如果马伊俐没有接演紫薇会更喜欢她,在他们心中她就更加完美。可是为什么呢?如果一开始的还珠1和2都是她演紫薇的话,我敢打保票没有人会反感。马伊俐说挑战这个角色的一个原因是想证明大陆演员也可以演好琼瑶戏,对于这点,她确实做到了。她的紫薇,在经过了成婚和当母亲之后,变得成熟多了。是少了那份惹人怜的柔弱,但多了坚强和自信。
有一幕紫薇要拿一张白纸天书来研究,说“让我看看”,然后就接过去了,非常充满信心,好像她已经习惯为他们那个大家庭作疑难排解。在我印象里林心如版的紫薇 就不一样了。她会毕恭毕敬地请求拿到那张纸,这究竟是限于她的演技呢?还是林,马两人对角色的不同诠释呢?还有马版紫薇对儿子东儿的那种母爱表现得淋离尽至,我认为林心如未必能演出那种效果。她是属于偶像型的演员,让人有很注重自己外表的感觉,要她装嫩,演比自己年纪小的角色应该胜任过演一个母亲。但是,不可否认,她那又圆又大的眼睛确实比马伊俐来神,更似一个文诌诌的才女!
演皇阿玛的狄龙不算一个差演员,但就是没有张铁林的声威。毕竟这是大陆演员与香港演员的不同啊!很多戏只有香港演员演的来,演的像,特别是日常家庭的,轻松自然的那种题材。但说到清宫戏,大陆演员才有那种气势呢!
五阿哥的古巨基和苏有朋比起来,我只能说不相上下,两个都不是太出色或太拙劣。古的五阿哥比苏的成熟,但也严肃许多。古的演技不怎么跳得出框框,跟之前情深深雨蒙蒙里的何书桓一个样儿。可他的哭戏和吻戏比苏有朋强多了(这对苏来讲是否很惨呢?呵呵!)~
说到哭戏,第三部中尔康落难缅甸,所有人以为他死了。这一段需要每个演员都哭得天崩地裂。好笑的是,我注意到演尔康他爹的那位,不怎么会哭。有好几次,剧情需要他哭,他连正面都不敢瞧摄影机,那张不再年轻的脸逼迫要装出心酸的样子,被弄得像拼命要挤出水的毛巾那样,皱皱的,却也只是出来了这么一滴水(泪)。真辛苦啊!
演尔康的周杰是唯一没更换的主角。都“三代老臣”了,他演的戏就更肉紧了,虽然表面上是故作轻松。他的牙齿明显烤瓷过,变得更白更齐;而他也很注重,上半部一有空就张牙咧嘴,用笑来露齿,有点让人受不了。有道是共患难易,共富贵难,第三部里尔康的诠释也可以马马虎虎地套用这句话。因为前两部是他跟紫薇千辛万苦要在一起,表现出来的就都是共同走过风风雨雨的情景。第三部上半段都是讲他们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的,他演出来的快乐就好像有点夸张,轻浮。

到了尔康被缅甸公主俘虏然后染上毒瘾,家里人竭力为他戒毒的那些场景,才觉得周杰把他的演技发挥全面了。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出色的演员而他在还珠三里的戏也是最难演的。但周杰克服了挑战,把离乡背井的人的无奈,念家,和染上毒瘾的人的愤恨及无助表现得恰到好处。让我不断地勾画出如果所有主角还是原来的演员会是如何如何。

新人秦岚真是太漂亮,太迷人了!她演知画那是再好不过了。我从不知道东北姑娘说话这么好听,这么温柔!她柔声柔气但口齿清晰,演活了背地里抢人丈夫虽让人厌恶,但表面上楚楚可怜让人无法痛恨的女人!
一直不提到第三部的小燕子因为那实在让我心痛。虽然看到后来也习惯了黄奕,但她与赵薇那么不同,实在想像不到琼瑶阿姨为何觉得她可以升任小燕子的角色。最近在看据说是“还珠格格”姐妹篇的“格格要出嫁”,里面鬼马的金蝉格格的表演者倪睿思还带了些小燕子的风气呢!黄奕是那种天生不巧的女孩。笑起来即使是真心的,也会让人觉得假装。我爸常说不是每个人都会笑的。那些电台的主持人就是天生会笑。他们每报告完一段新闻,就可以很简单地露出笑容。而有些人呢?即便使劲地咧嘴吐牙,也让人感到笑得勉强。黄奕就是后者;而赵薇就是前者。
黄奕不但抹杀了小燕子的精灵古怪,还把她的性格都扭曲了。不讲理是更甚,但是当初的小燕子怎么可能为了五阿哥而唯唯诺诺呢?如果她结婚前为了自己的“道理”可以牺牲掉五阿哥,结婚后又怎么可能那么害怕失去而被知画骑在头上呢?要说是剧本的要求,还不如说黄奕体会不了或演绎不了真正的小燕子!

事隔十年了,赵薇也成功地转了型。但我为何叹息?觉得失去了什么?她为什么怕定了型呢?小燕子的活泼和独一无二是只有在她身上才透得出来,既然这么绝无仅有,她为何急于撇清呢?好像都不愿提起她曾经是小燕子。而她成功地演绎了小燕子,为何不肯接拍第三部,让这个经典完满结束呢?这是好的,最适合她的呀。总比拍乱七八糟的东西强吧! 转型之后,她也变成了众多努力的,敬业的好演员之一而已! 就再也不显得独特了。唉….. 不过,小燕子的深入我心可以让我一直给赵薇机会,不管她演什么角色我都会想在那上面找寻小燕子的影子,也就是说我都会看她的戏。而我会不断重看“还珠格格”,所以不怕赵薇以后的角色太让我失望。在我心中,赵薇的小燕子是永恒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