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 (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 & 2046 (2004)

Standard

最近接二连三地看了一系列王家卫的电影,什么阿飞正传春光乍泄都觉得挺“无厘头”的。还有堕落天使,根本看不下去;旺角卡门也没心思看了,因为好像满血腥的。

直到花样年华2046,虽然同样的喻意不明,却多了某种感觉。在看的时候,好像吃了迷魂药似的,人觉得飘飘忽忽的!是音乐的关系吗?还是那些慢镜头?我不知道。只晓得想要尽量看懂它。好像看懂了王家卫的电影就象征着一大成功!

故事没有特别感人啊?那电影究竟“好”在哪里呢?大概是 style 与众不同!嗯!有些地方挺顺的,看得快;某些地方太慢了,暂停了几次都不想再继续下去。有趣的是,同时我在看台湾偶像剧来我家吧,里面的女主角家里最显眼的墙上挂了以下这副海报:

…..很大很挺。然后她对男主角说出为什么欣赏花样年华。等她讲完以后,我再仔细看那张海报,回想起电影的一幕幕,就觉得是真的值得欣赏!哈哈,所以我不能对政治发生兴趣,因为我太容易受到别人的感染和别的事情的影响了!

2046跟花样年华的风格挺像的。不同之处是加入了科幻,就是那段描述2046班车和车上的机器人的情节。嗯,梁朝伟跟章子怡那段最好看;和巩俐的那段也不错。最莫明其妙的就是日本人木村拓哉的那部分。搞不懂为什么中国这么多人,就是要搀些日韩的影星呢?虽说是剧情需要,但又为什么编出需要日本人,韩国人的情节呢?

…. 是因为跟木村拓哉演对手戏的是王菲我才继续看下去的。阿菲演那个机器人那段最成功,无论是装束还是扮演的角色。刘嘉玲就没有这么成功,因为她演不出那个机器人面无表情;也不是冷血啦,但是就是没什么知觉,还有慢动作。导演真会看人,为何不叫阿菲演像章子怡那个充满挑逗性的角色?因为她的气质不是那类型的。那章子怡是本来拥有那种气质,还是演技,我就不可而知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