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朵朵 (The Shoe Fairy; 2006)

Standard

这两天因为包裹收不到,加上喉咙痛,心情坏透了。幸好看了这部这么俏皮,可爱,轻松,新视觉的电影。

人鱼朵朵里面我只认得徐若瑄,人称她是不老妖精;可不是么,拍这电影的时候都三十出头了,看起来至少年轻十岁! 电影得到过一些奖,其中一项是美术指导。风格让我感到是台湾版的Amelie。奇奇怪怪的,但很温馨,让人无法不爱。
故事其实很简单,是讲一个小女孩朵朵从小双脚就不能走路,所以成天在轮椅上看童话故事书。后来爸爸妈妈带她到医院把双腿治好了,长大后就特别钟爱鞋子。结了婚之后还是买到整屋都是鞋子。后来她出了车祸,双脚又残废掉了。可是她的可爱老公依然对她不离不弃,使她认识到一双漂亮的鞋子陪伴她的时间是远远不及一个关心她的人。因此朵朵虽然失去了双脚,却得到了真正的幸福。
除了旁白的是刘德华,其余的从演员到工作人员都是清一色的台湾人。没有中央电台的素质,香港戏的自然,只有别扭的台湾腔的电影究竟哪里吸引人呢?就是新进导演李芸婵的新视觉拍摄手法。整部电影的色彩异常的鲜明,充满了童话故事的元素。除了超级吸引人的鞋子和清新的服装(女主角穿的多数是公主袖的连衣裙. hint hint!) 还有导演特意编排的木讷的小两口和她们身边奇奇怪怪的人物。导演说了,因为朵朵和她的老公很多时候都心有灵犀,尽在不言中,但为了避免太过死板,他们身边的那些配角,什么路人甲,乙,丙,丁都要特别夸张和呱噪,才能突出重点。果然,这种鲜明的搭配,让我对某些情节有特别深的印象;也就是印象深刻,使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举些例子吧:
  • 朵朵的老公叫维孝(hint hint – 发音跟微笑相同,台湾国语的话!) 是个牙医。
  • 朵朵第一次给她老公做了个生日蛋糕,包好放在一个礼物盒子里送他。他一拿起来就拼命地摇盒子,蛋糕当然全散掉啦!
  • 刚搬进新家,洗窗帘却弄到缩水。为了不让朵朵被早上刺眼的阳光弄醒,维孝把一顶一顶的帽子戴到自己头上,帮朵朵遮光!
  • 朵朵和她老公上班和拍拖毕经之路都是绿油油的一片草地。可是当朵朵发生了意外,维孝再去上班的时候,草地却变成了灰绿的
  • 大猫原来是女的!
  • 维孝任何时候都不忘本行。带朵朵去动物园玩,看河马的时候,还叫朵朵把喂河马的叶子举得高高的,好让河马拼命地张大嘴巴想咬,他好用扫帚般的大刷子帮河马刷牙!呵呵!
  • 老板杰克带着小女儿魔豆来探望朵朵。小魔豆用超大青色灯笼辣椒做了一双鞋子,死命地强迫小猫穿,可怜的小猫被逗得累极了!
  • 朵朵一经过卖鞋子的店,望着橱窗里的新设计就一动也不动了。不管维孝怎么推,拉,扯,还是没反应。最后把她一把抱起,灵魂还是留在了橱窗前。(哈哈!对鞋子真腻爱。跟我对我的电影差不多!)

还有许多可爱的片段,等我下次重看的时候一定记到脑子里去!

赞赏年轻女导演想出这么好的一个题材。我迫不及待地要看她的下一部电影“基因决定我爱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