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lie (2002; French)

Standard

今天看了这出听说了(又经常看到广告)很久的获奖法国片。怎么说呢?还是从头说起吧!

那晚在Zengo吃饭,甜点Creme Brulee上来的时候,Jennifer告诉我她很喜欢看外文片和记录片(因为Hollywood的电影看多了都是一个模式)。而她爱吃Creme Brulee且调皮的吃法是从Amelie上学来的。电影里的女主人翁Amelie是个奇特的女子,喜欢把手指伸进满是豆子的沙袋里感受手掌被凉凉的豆子包围的感觉;吃Creme Brulee的时候总要用调羹敲打最上层的溶化糖,听糖被制造裂痕的声音;就像这样:

picture credit given by linking

呵呵!Jennifer还说从此以后她对Creme Brulee有了不同的喜爱,而她的男朋友在她吃Creme Brulee之前都会说”Ok, do your thing now!” (这里有介绍Creme Brulee和它的不同做法)。听她说电影这么好看,我就借来了DVD,才发现女主角不就是演“达芬奇密码”的那位法国演员吗?真巧。这就更加下定决心要看了。

故事和拍摄手法颇新奇,加上听着法语对话,看着英文字幕的感觉跟平常看英语电影是不一样的。情节并不紧凑(但也并非难懂),不是我所钟爱的“铁达尼号”的类型;比较像张艾嘉和刘若英拍的“20 30 40”那种,拼拼凑凑片段得来的电影。后来看访问的时候才知道那些片段是导演25年拍片生涯里得到灵感而记下来的小故事,最后用独特的拍摄手法把它们连贯起来。

女主角并不漂亮,但有她自己的风格(跟在“达芬奇密码”里完全不一样), 让人体会到她的角色的可爱之处。总而言之,电影没有给我带来震撼。但是可以看到法国巴黎的边境小镇的景色和人们的生活气息却是一大收货。我终于明白为什么Jennifer要看外文片了!

法国真是一个爱美的国家。平民百姓住的公寓的窗不是就普通的方形,而是像美术品那样有着漂亮的雕刻。街上无论是商店还是平凡的水果店都蛮有特色的。即使是上坡的水泥楼梯也像紫禁城里的那些只有中间是阶梯,两边则是雕刻。看来这个楼梯的意义并不止上上下下,还有美化市容的作用!怪不得我的朋友去了法国之后告诉我,法国不止巴黎,还有Provence等城市都是极浪漫的。让人向往!

一般看了幕后的制作花絮会让我对一部电影更明白,更欣赏。这次也不例外。懂得Amelie为什么会得奖了。也发现原来法国人多数都会讲英语,虽然有些人的口音比较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