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

Standard
连我自己都觉得喜欢张靓颖是意外的,因为她的声音属于比较普遍的,没有什么特别。不及王菲的声音纤细,也不像赵薇,邓丽君的声音般温柔。

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觉得挺新鲜,因为那个“靓”字,所以就有了印象。接下来又频频在网上,报纸上看到她的名字,以为她不单只新闻多,还是实力派的艺人。一次偶然看到“神雕侠侣”的预告听了她唱的“天下无双”。引起我注意的并非她的声线,而是她唱的高音。再一看,又是这个名字 – 张靓颖,很好奇,就 Google 了一下。原来她是“超级女声”的参赛者。目前还没有成为“实力派”。不过因为她可以唱出叫做“海豚音”的高音, 被赋予“海豚公主”的称号。

我不了解什么是“海豚音”,查了一下,才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想“模仿”这种声音,好像能够成功唱出海豚音,就等于是和歌唱实力画了等号。(会听什么是海豚音后,最近发现周杰伦在他的新唱片里的一首歌,好像叫什么“无双”里,也“飙”海豚音,真是呕心!)。不过现在终于明白 Mariah Carey 的那种特殊唱歌法是怎么回事了!

说回张靓颖,听了她翻唱邓丽君的一些歌,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学得这么像呢?除了有些词的咬字之外,唱腔简直跟邓丽君一样的甜,只是邓丽君可能还要更“嗲”一些,不过这样已经很不简单了。据说张靓颖的声音很多变,果不其然,听了她的首张个人专辑 The One, 发觉她对每一首歌的演绎方式都可以不同。特别是英文歌,唱得好极了。虽然她没有留过学,英文不是顶好的(仔细听她唱歌时的发音就知道了),但是唱出来的英文歌味道十足美国的歌手,比那些本来就说英语的中国艺人(如陈慧珊,李文,莫文蔚等)还要好。这不能说她只是模仿力强,因为专辑里面的英文歌是全新的,没有可模仿的对象。

专辑里我最喜欢的歌除了那3收英文的以外,还有身体语言如果爱下去 ,和个人秘密。 之前把 The One 跟容祖儿的首张国语专辑“小小”刻录在一张CD上。我知道容祖儿不是那种半路出家的歌星,听说她的师傅是罗文,所以唱歌是不错的。可是听完张靓颖的歌突然听到容祖儿的声音,就发现差别颇大。张比容的唱腔要圆滑许多。

Album cover rating: 5/10 (清爽; 样子有点像我上海的表姐)

感觉到靓颖一定会“更红更紫”的!因为她除了唱得好,还长的好。当然,成了名之后经过包装是不同了。记得我看过她刚参加比赛时的照片,那时候化很平凡的妆,人也比较胖,如今摇身一变,居然青春活力多了!可惜她只拿了“超女”的季军。我不明白,像周笔畅,李宇春那种典型“男人婆”的长相,声音,身材,和仪态是怎么当选到冠军和亚军的…….

刚听到靓颖唱的中文歌,普通话不是最好,还以为她是故意学台湾人的腔,后来才知道她是四川成都的。不过看过她表演时的“台风”,就不像外省人了。也留意过她接受采访的片段,颇自然的!
是个“叻女”,值得欣赏。如果以后她会自己创作歌曲,那就更完美了!

出了第二张专辑 Update 的靓颖更成熟,漂亮了!

专辑里最我喜爱的歌,当数日落大道。记得她参赛的时候裁判顺子老师曾经说过她是这么多参赛者里,最能够唱出黑人味道的。顺子果然有 point, 日落大道就有那种味道,让我百听不厌!

Album cover rating: 7.5/10 (哇,她整个样子都变了,是化妆的关系吧?!?)

Leave a Reply

